對於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中國國台辦今(26)日放話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安排。對此,陸委會表示,全球衛生防疫及人類的健康,絕對是高於任何「政治考量」,呼籲中方尊重並支持我方與會。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以觀察國身分參加WHA已有8年,按照往例,3月就會向與會成員寄出邀請函,台灣至今遲遲未收到。針對國台辦今天又搬出「一中原則」,將台灣能否出席政治化,陸委會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之不同而有所差別;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絕不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核心理念。

陸委會指出,台灣參與WHA及世衛組織相關活動,攸關我2300萬民眾的健康安全,中國一再以政治藉口歸責我方,並沒有善盡國際責任及真正關切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

陸委會強調,台灣專業務實參與WHA,是世界衛生及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兩岸共同參與WHA,有助貢獻國際社會,並有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政府相關部會均持續積極爭取今年的與會,也呼籲中國大陸嚴肅面對此一攸關人權與安全的普世價值,尊重並支持我方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