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怒了!

立法院今(26)天為了前瞻基礎建設審議激烈交鋒,甚至發生暴力衝突。據轉述,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對行政部門發飆,質疑許多好的計畫都沒有先對外說明,也不滿政院前瞻計畫的網站內容都只有新聞稿。對此,列席常會的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則強調,有努力對外說明,出席立委也表示,都儘量把握時間、機會對外論述,才讓蔡英文的情緒稍微緩和。

政委吳宏謀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水環境」進行專案報告,據轉述,蔡英文在聆聽報告後非常滿意,但詢問「這份資料以往有和誰報告過嗎?」吳宏謀說,「這是第一次報告」。該回答讓蔡英文臉色一沉,質問「為什麼立委以前都沒聽過這份報告?」接著,厲聲要求政院應該要對立院、外界說清楚,而非像現在這樣,因為論述不足,讓在野黨一直汙衊政府綁樁。

據轉述,蔡英文當場質問,政院有無網站讓民眾了解前瞻計畫的內容,列席的林錫耀馬上在現場展示給蔡英文看,但蔡英文看完後更生氣,質疑該網站都只貼過去的新聞稿,讓民眾如何能了解?

林錫耀則強調「有努力對外說明」,而與會的立委也說,立法院審查前瞻的這2天為了應付國民黨立委的冗長發言,民進黨立委都被黨團拜託不要發言,以節省時間,但大家也都儘量把握時間、機會對外論述了。

但蔡英文仍表示,前瞻計畫很多都是延續性的,有些是過去還沒做完的、有些是國民黨執政時沒做的。這些都對台灣非常重要。不樂見目前外界看似政院論述不足,導致國民黨立委在立院無理取鬧、民進黨則靠優勢人數過關的情況發生,並強調任何非理性杯葛都會讓國家受影響,蔡英文擔心,再好的計畫,被國民黨這樣抗爭,都可能被誤解。

此外,一直關切土地正義議題的政大教授徐世榮,也在下午3點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發動靜坐,抗議民進黨在立院粗暴初審通過前瞻建設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