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今天起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展開禁食靜坐,敦促國會在520前完成公投法補正,這項活動獲得獨派團體聲援。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及部分成員也加入靜坐。

王獻極指出,公投法只是一個法律制度。建立完善的制度是純粹的台灣國內事務。台灣人民對蔡總統為保衛台灣將來的選擇權,刻意壓低對中國的姿態,以求得內政改革的最大空間,大多能夠體諒;但這並不表示要對中國的壓力全盤屈服,尤其當中國把干預的魔爪伸到內政事務的時候。

他認為,小英政府面對中國的壓力要表示「善意」,機會多的是;不用為了對惡人的「善意」而去阻擋一個完善的、對台灣人的自由、人權絕對重要的內政制度。

台灣國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我們認為,支持一部完整的公投法,是支持台灣人的自由與人權;它並不等於支持投降或獨立公投,更不等於支持投降或獨立。

王獻極說,以制定台灣憲法為例,制憲公投案從發起、聯署、成案、辯論、甚至投票階段,小英政府或任何政黨儘可以在任何階段採取反對的態度以表示對中國的「善意」。但絕不是在立法階段以閹割台灣人更基本、更廣泛的人權與自由為代價。

人民作主基金會展開靜坐禁食,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穿黃T恤)聲援該活動。   圖:台灣國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