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26)日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國民黨於委員會內要求每位委員「權宜發言」10分鐘,隨後又扛桌衝撞主席臺、潑灑咖啡與水,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議事人員宣讀完法條後,在一片混亂且未實質審查條文的情況下,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送出委員會。

下午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兩黨以魯莽的方式將前瞻條例送出委員會。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委員會中混亂的狀況,第一個要譴責的就是國民黨,他認為適當的程序發言與權宜發言是必須的,但發言導致衝突,甚至抬桌子衝撞與噴水,如此失序的狀況,國民黨團應負最大責任。徐永明也說,最後匆促唸完條文,以無異議的方式送出委員會,讓有不同版本意見的黨團沒辦法表達意見,社會也沒辦法接受,他要求委員會應實質審查條文。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呼籲國民黨應理性監督執政黨跟審議法案,否則許多法案都無法在委員會做實質討論和審議,「雖然我認為不需要對他們有其他的期待」國民黨真的需要好好檢討。洪慈庸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的名稱與建設計畫名不符實,「很多建設並不前瞻」希望更名為《強化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把重點放在改善臺灣城鄉差距、落實能源建設,以利能源轉型、在地產業發展與技術創新。其次為分期執行建設,逐年編列預算。

林昶佐指出,國民黨一再地複製同樣的劇本,還沒有清楚提出訴求和主張,也尚未進入辯論,就把討論機會毀掉,把國會監督功能毀掉,甚至讓其他政黨的訴求也沒有辦法表達,國會監督政府的功能完全無法發揮。

最後黃國昌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內並無納入計畫標準,也無審議機制,更沒有究責機制,「這些通通都沒有!」他憤怒地說。時代力量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非常重要,黨團所提出的意見書綜合了過去公聽會與社會各界不同的觀點,希望能夠強化這一個基礎建設條例中各式各樣民主審議的功能與監督究責的機制。

「中國國民黨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黃國昌質疑,委員會中國民黨大鬧,除了執政黨很高興外,連行政部門喜不自勝,「(民進黨)完全不需要在委員會面對自己提出來的爛法案」擔心院會時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強制表決通過。也懷疑國民黨與民進黨聯手互相做球,甚至表示,若國民黨沒有論述能力,以後把發言時間都留給時代力量。最後他拜託國民黨說「你們應該做、不會做、沒有能力做的事情,時代力量幫你們做」

時代力量主張,今日送出委員會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為違法宣告,應讓條例真正開始進行實質審查。

黃郭昌激動地說「中國國民黨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   圖:鍾孟軒/攝

洪慈庸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應更名為《強化基礎建設條例》才能名符其實。   圖:鍾孟軒/攝

林昶佐表示,國民黨別再複製同樣劇本搗亂國會運作。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