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公布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在180國中名列第45名,比去年進步6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台灣從去年的第51名進步到第45名,在亞洲國家或地區居首,被劃分在新聞自由「狀況還算良好」區塊內。報告內容未特別提及台灣,但無國界記者組織4月初才公布將在台灣成立亞洲的第一個辦公室,正是看中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地理位置和軟體服務。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的180國中,前10國為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牙買加、比利時和冰島。美國退步兩名為第43名,南韓進步7名為第63名,日本持平為第72名,香港退步4名為第73名。新聞自由狀況最差的5國依舊為中國大陸、敘利亞、土庫曼、厄利垂亞和北韓。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新聞自由從未如此遭受威脅」,即使在民主國家,新聞自由也越來越脆弱,不利因素包括令人作嘔的言論、扼殺自由的法規、利益衝突和粗暴對待,民主政體對媒體自由造成的損害越來越多。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說,新聞自由是民主基石之一,民主政體應在世界做榜樣,而非隨波逐流,「持續以保護公民為藉口,侵害新聞基本自由,民主就有失去靈魂的危險」。

這份報告提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媒體和記者刻意散播假消息,說他們是「世界上最不誠實的人類之一」,這些仇恨言論和不實指責使得許多國家跟著出現對媒體的攻擊。

以地區而論,北非和中東衝突不斷,對記者來說仍是最危險的地方;東歐和中亞的情況也很糟糕。在亞太地區,被監禁的記者和部落客最多,如在中國和越南;記者在巴基斯坦、菲律賓、孟加拉的工作環境也仍很危險;還有許多侵害新聞自由的獨裁者,如中國、北韓和寮國。歐洲雖仍是新聞自由最佳的地區,但也是退步最多的地區。

無國界記者組織自2002年起,每年公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評量項目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記者安全和自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