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26)日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國民黨日前使出「程序發言」、「原地轉圈」、「霸佔主席台」等拖延戰術,經協商後接受民進黨「不進入逐條審查」條件也承諾「不再杯葛議事」;今日又再度要求每人十分鐘的「權宜發言」,並再度佔領主席台高喊「要建設,不要綁樁!」。陳明文在台下再度嗆聲「廖國棟不是男人!」廖國棟則回嗆民進黨「霸凌」;廖國棟並與陳賴素美互槓,一連跳針講了數十次「我還沒講完啊!」。

今(26)日上午九點開議後,國民黨再度佔領主席台,並發起「權宜問題」發言,主席綠委邱議瑩只給兩分鐘,國民黨立委高呼「兩分瑩」,廖國棟上台發言後也不離去,並表示前天被說「不是男人」,主席的主持充滿「濃濃霸凌味道」,他也念自由時報社論表示輕軌有多少前瞻效益值得檢討。

廖國棟發言後不下台,藍委同時在主席台前高喊「要建設,不要綁樁!」,邱議瑩表示今天只審特別條例不是要審預算,要建設就要好好討論,藍委曾銘宗也有提版本,「不審條例,預算從何而來?」她說條例不能通過,預算便無法編列與審查。

邱議瑩也提醒藍委,2008年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當時立法院在一個月內完成三讀,民進黨並未杯葛。藍委則在由綠轉藍的林為洲委員帶頭繼續高喊「錢坑法案,債留子孫。」廖國棟繼續說,前瞻沒有效益評估、財務評估、環評,應該退回。邱議瑩在一片混亂中裁示休息五分鐘,讓國民黨協商。

休息時陳明文在台下嗆聲「廖國棟不是男人。」廖國棟則回嗆要「提告」,陳賴素美也嗆說「說話不算話」,廖國棟回嗆「是不是要選縣長?」他也痛批民進黨「沒有水準」、「沒有文化水平」,用霸凌、侮辱性的語言強推法案。他也表示「國民黨是不是很中道?」全民都在看。綠委陳賴素美趨前大罵「你憑甚麼發言?憑甚麼不尊重協商?」,廖國棟則持續跳針表示「我還沒講完啊!你可以登記啊!」

休息後,邱議瑩詢問國民黨協商結果,廖國棟表示一人講「十分鐘」暢所欲言,邱議瑩表示「你們要十分鐘就全部坐回位子去!」並宣告「權宜問題開始發言。」廖國棟繼續跳針回應「暢所欲言。」陳明文上前說「賣勾亂啊!」廖國棟則回酸陳明文「要當院長要有包容力。」目前國民黨繼續佔領主席台,藍綠雙方尚無共識。

廖國棟表示,國民黨的修正動議要求行政院編列的8年8800億元特別預算「8年改4年,特別預算降低為4000億。」;並增列環境影響評估與執行未達進度、效益產生重大浪費的咎責機制。

前瞻續審,國民黨成功佔領主席台。   圖:汪少凡/攝

廖國棟痛批民進黨「沒有水準」、「沒有文化水平」。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