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為了取得最新民意支持以強化與歐盟談分手時的正當性,不久前決定將大選日期提前到今年6月8日。然而此舉也讓反對脫歐的自由民主黨(The Liberal Democrats)得到壯大的契機。前天,12,500人加入該黨,使得這個黨的黨員人數逼近23年前的歷史高峰。

1988年,古老的自由黨與當時的新興政黨社會民主黨合併,成為自由民主黨。1994年,該黨的黨員人數達到101,768人。1997年,該黨在地方選舉中擊敗保守黨,成為地方層級的第2大黨,在國會中也成為第3大黨。2005年,該黨反伊拉克戰爭的立場吸引大批選民,在國會大選中囊獲62席。2010年,該黨更與保守黨組成英國戰後第一個聯合內閣。

2015年大選時,自由民主黨因蘇格蘭獨立公投使蘇格蘭民族黨壯大等因素票源遭到排擠,在國會中只保住8席,淪為第4大黨。

晚近,執政的保守黨力推脫歐,48%在脫歐公投中投「留下」(Remain)票的英國人亟需1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帶領。然而在野勢力最大的工黨內鬥激烈,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又不得人望,這也使得英國首相梅伊更有恃無恐。此際,自由民主黨赫然變成某些人希望寄託所在。

自由民主黨24日在倫敦的沃克斯豪爾區(Vauxhall)舉辦盛大集會。這裡不但是全英國最反對脫歐的選區之一,也是該黨的票倉。針對許多人對脫歐決策的不滿,該黨打出舉行第二次公投的旗號。自由民主黨黨魁法隆(Tim Farron)也向許多對工黨無法有效帶領反對勢力的群眾喊話,說:「英國極度需要1個運作良好的反對黨,那就是自由民主黨」。

工黨籍的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為了阻擋英國脫歐,日前也呼籲民眾投票給自由民主黨。

23日公佈的4份民調顯示,儘管自由民主黨仍遠不足以威脅保守黨,但在這次大選有機會斬獲許多席位。該黨的募款能力也大增。英國首相梅伊上週二突然宣布要提前大選後,自由民主黨在48小時之內就獲得50萬英鎊的捐款,是工黨所得捐款的兩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