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假新聞四處流竄,維基百科(Wikipedia)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將開辦新網站「維基論壇」(Wikitribune),召集專業記者以及一群志工與支持者生產新聞報導,任何人都能提出關注的議題,提出修正以重新檢視。

韋爾斯在維基論壇首頁張貼的宣傳影片說:「新聞破碎了,但我們已想到如何修復。」網路假新聞激增,部分是想要獲利,還有一些則具有政治目的。

韋爾斯在影片中力陳,由於人們期望從網路獲得新聞,新聞網站依賴廣告賺錢,因此創造了生產所謂「釣魚新聞」(clickbait)的強力誘因,也就是以吸睛標題引來讀者,「這是個問題,因為廣告便宜,點閱競爭激烈,低品質的新聞來源到處都是。」

他認為,社群媒體網站的設計目的是呈現用戶想看的,坐實他們的偏見,不惜任何代價維持他們的點閱。

韋爾斯說,維基論壇的新聞將由記者和志工共同撰寫、事實查核及確認,任何人都能提出關注的議題,提出修正以重新檢視。

韋爾斯表示,維基論壇新平台將可免費瀏覽,沒有廣告,而是倚賴讀者資助,新聞來源素材將公開,報導準確性可輕易加以證實。

影片內容為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說明創辦新聞平台的目標。

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將開辦新網站「維基論壇」(Wikitribune)。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