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箝制思想之手伸向大學!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中國中央紀律檢查組進駐大學校園,不單是整頓學校高層學術腐化,還要整治大學宣揚西方價值的問題。這項新行動是2012年以來對中國高校的最大規模巡查。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去年起就呼籲高校加強黨的領導,並讓大學停止使用具有西方價值的進口教材,希望在大學重振馬克斯和列寧主義的價值觀。

報導指出,中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3月中旬派出的多支巡視組進駐中國29所知名高校,展開巡視直至5月初。據信,除了尋找學術腐敗的證據,檢查組還要檢查高等學府的「政治紀律」,包括意識形態問題以及西方價值的滲透,包括民主和言論自由等。

一些專家指出,中國由於擔心政治安全問題,曾對在國內的非政府組織進行整治,現在又把矛頭對準了高等學府。

BBC報導,中國的許多頂尖高等學府都與海外的一些知名大學舉行聯合辦學的項目。對西方大學來說,這是一種不錯的賺錢手段,又能在中國教育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是中國的高校往往受到學術自由等的限制和衝擊。

與此同時,中國出國的留學生近年來穩步增多。2015年中國到英國的留學生達到9萬人;2016年中國赴美留學生人數達到3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