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有業者將一般乾粉滅火器重新貼標,標榜「高效能氣體滅火器」,甚至以5倍以上價格出售,牟取暴利。台中市府消防局25日指出,國內並沒有「高效能氣體滅火器」的認可產品,呼籲民眾切勿上當受騙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目前市面上所見滅火器,合乎標準的僅有水滅火器、機械泡沫、二氧化碳、乾粉或強化液等滅火器。但是市面上卻傳出一款標榜「高效能氣體」滅火器的產品,將價格500至600元的乾粉滅火器重新貼上標籤,並以2500元的高價出售。

消防局強調,國內並沒有任何「高效能氣體滅火器」認可的產品。此外,常有不明廠商假借消防局名義,如恐嚇不買就不能通過消防安檢等名義,向民眾強迫推銷消防器材,或是不配合購買可能會被消防局開罰等等詐欺手段。消防局對此強調,並沒有與任何業者配合執行消防安全檢查,也沒有委託業者販售消防設備。

消防局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自稱消防局相關人員的不明人士說法,如有疑問可以主動打電話向消防局查證。此外,一般民眾在選購消防器材時,可以上消防局網站查詢合格廠商列表,或是參考內政部消防署的認可規定,以免買到來歷不明的不合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