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106年度第一季生鮮禽肉、水產品抽驗,赴傳統市場、超市等各通路抽查共51件樣品,檢驗項目包含動物用藥、抗生素,以及水產動物的重金屬等,檢驗結果全數合格。

近來又爆發食安風暴,為了維護民眾食用肉品及水產品安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5日發布了第一季生鮮禽肉、水產品抽驗結果。衛生局抽查傳統市場、超市、餐飲業、畜產公司等販售場,共抽驗肉品38件、水產品13件,共51件。

衛生局肉品抽驗包含雞肉12件,豬肉10件、牛肉7件、鴨肉4件、羊肉4件及鵝肉1件,檢驗項目包含48項動物用藥、4項氯黴素類抗生素,另針也對豬肉、牛肉、鴨肉、羊肉及鵝肉等產品檢驗乙型受體素,雞肉部分則是檢驗硝基呋喃代謝物,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而水產品部分則是檢驗了魚類10件、貝類2件,以及蝦1件,檢驗48項動物用藥、硝基呋喃代謝物、孔雀綠、4項氯黴素類抗生素、7項四環黴素類,針對貝類另加驗了二氧化硫及過氧化氫。此外,另依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檢驗重金屬鉛及鎘,結果均符合規定。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肉品飼養業若要使用合法藥品,必須考量不同施用標準,以及遵守停藥期。同也時建議販售業者,應主動向大盤或供應商索取自主檢驗報告。購買水產品時,應選擇有生產履歷或信譽良好之業者,也避免長期選購同種特定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