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6個委員會今(24)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祭出「程序發言」車輪戰與「變更議程」,皆以失敗告終,只換到民進黨承諾今日不進入逐條審查,全案順利進入詢答階段。加入親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示,「食安」與「毒品」是國人重視的2大問題,親民黨團要求前瞻基建計畫納入「食安與毒品防護建設」為第6項建設。

高金素梅表示,食安問題與毒品問題是國人重視的2大問題,前瞻計畫中應該佈建完整「校園反毒機制」,教育部回應表示「確實有必要」;她又說,最近爆發戴奧辛毒蛋的食安危機,而過去數月來,每個月都爆出食安危機,這次前瞻基建計畫卻沒有補足「食安破洞」與行政機關沒人、沒錢的困境,她要求環保署應該有清楚的食安政策;她也批評,8大有毒金屬中的「汞」與「砷」沒有列在環保署「列管物質」中。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新政府上台後,蔡英文總統指示成立跨部會的「食安部會統一窗口」,也將納入尚未列管的有毒物質作為「前驅納管物質」;農委會則表示,會將「戴奧辛」納入「毒性化學物質」中。高金素梅也表示,親民黨團要求提出第6項建設是「食安與毒品防護建設」,詹順貴則表示,前瞻計畫能否納入此項目不是他能決定的。

環保署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環保署將預告13種非法添加物質為毒化物,包含玫瑰紅B、皂黃及吊白塊等;同時,已於4月17日預告《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未來將擴大列管對象,逐步將對人體健康、環境有影響之虞的化學物質納入管理;這也是行政院「食安五環」政策中,交付環保署主責的第一環「源頭控管」任務。環保署也預告,將從5月起,展開全國2000餘家業者的「輔導查核」工作。

據了解,親民黨黨團已於4月7日提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草案》,認為一級毒品之外,二、三、四級毒品「持有淨重超過20公克始處以徒刑」的規範過於寬鬆,將下修為「5公克」予以嚴格化;並加重製造、運輸、販賣毒品者的罰則,將三級毒品也納入過去一、二級毒品最重處「無期徒刑」的刑度;目前該草案已一讀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