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赴聖約翰科技大學演講,以「我國青年應有的國際觀」為主題,其中馬英九也開放學生提問,多數問題圍繞在就讀科系的長期照顧、體育發展、休閒策略、青年就業低薪資等問題,而演講後一名中生突然提問關於兩岸敏感的政治問題,馬英九也對此表達個人看法。

馬英九在演講後開放問答,一名提問的中國學生問道,「對於台灣回歸和平統一的前景,你有何看法?」馬聽到此問題也微笑反問,是否為官方問法。

馬英九說,他一向主張要循序漸進,到時候才能夠自然產生,歷史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所以總統任內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和平與繁榮。馬英九強調,統一的條件只有和平還不夠,仍必須要「民主」,要在兩岸人民都同意的方案與架構來談,且方法要民主,在憲法的架構之下討論。

馬英九說,要台灣人民充分表達意見,如果不喜歡,可以說「NO」。不管是台商到中國,或中生來台灣交流,就是有吸引力存在,也表示樂觀看待交流,轉化成對雙方的助力。馬說,非常歡迎中國朋友來台灣,但在談論兩岸的問題時,必須要兼顧到台灣人民的想法。「應該是雙方決定,而不是中國單方面決定,這樣子是不是比較民主?」

另外,馬英九此次大學演講針對國際事務方面提出幾個問題,包括「何謂國際觀?」、「台灣為何重要?」,並以美國攻擊敘利亞為例「一個國家,可以隨便對別的國家發射飛彈嗎?」等問題與台下師生互動。馬也指出在與外界頻繁接觸的台灣社會,學習第二外語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