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六委員會今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黨團都甲級動員,國民黨28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企圖拖延,爆發多起衝突。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發言時強調應退回前瞻計畫,不料下台後卻遭到同為桃園市的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嗆聲「丟臉」、「腦袋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強調,他不做情緒發言也不會做程序發言,一向是「實質發言」,他認為民進黨自認台灣「以海立國」,這次前瞻基建卻看不到與海洋有關的計畫。他強調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翻船以後,今(2017)年4月17日嘉義布袋往澎湖馬公的台灣客船「凱旋三號」發生船難,失去動力船艙進水,幸虧海巡署救援及時,否則300多位乘客也可能有生命危險;此外,兩天前兩位船客落海死亡,也是因為交通船不足而搭乘非法漁船;他認為相關問題需要迫切重視。他也提及,被學者認為最有亮點與世界遺產潛力的屏東石板屋,一兩億員就可以修復,卻不見民進黨立委為此發聲。他強調應退回重審。

不料陳學聖下質詢台後遭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回嗆「腦袋有問題」、「退我們桃園的預算幹嘛?」、「桃園選出這種立委真丟臉!」第三選區的陳學聖則回嗆表示「注意妳的發言,尊重資深委員。」並針對選舉說「選下去就知道了。」

陳學聖是桃園市第3選區立委,2016年僅以「290票」險勝民進黨籍候選人徐景文;陳賴素美以是民進黨新科立委,2016年以黑馬之姿大勝國民黨前立委、現任棒協理事長廖正井。2018年縣市長議員選舉即將展開,同選區立委間也暗潮洶湧。

立委陳賴素美嗆陳學聖「桃園選出這種立委真丟臉!」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