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自然葬法,包羅萬象,除了時下流行的樹葬之外,海葬也漸漸被接受。「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推廣並舉聯合海葬,今(18)日有18位家屬今台中外海送別6位親人重返自然,將骨灰投擲入海。

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處長陳志銘表示,近年來持續推廣樹葬,海葬等環保自然葬法,民眾接受度逐漸提高。這次海葬訴求「身已乘浪揚帆去,愛隨潮汐流無窮」,象徵著生命與愛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海葬在北高兩市行之有年,台中市政府於去(105)年第1次辦理聯合海葬,今年「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更提案,進一步結合彰化縣、苗栗縣及南投縣,共同於今天辦理,18位家屬在台中市立殯儀館舉辦追思會後,隨即搭船出海,將其6位親人骨灰投擲入海,重返自然。

許姓及潘姓家屬表示,他們的先人生前喜歡大海、熱愛游泳運動,曾留下遺願希望骨灰回歸大海,這次聯合海葬讓先人如願,並讓後代安心;家屬並表示,未來只要看到大海,就能追憶先人。

民眾憂心海葬會造成海洋汙染,生管處表示,海葬所使用的骨灰罐與樹葬相同,是由玉米澱粉製成,投擲海洋後,將能被大自然分解;先人的骨灰在火化後,也會去除金屬物質並進行研磨才入罐,對環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費用方面,海葬能大大減輕後輩負擔。以土葬為例,家屬需請風水師覓地、造墓,花費約在10至20萬元;如骨灰入塔,公立塔位約2至3萬,私人塔費收費則更高。而樹葬作業費用約3000元,海葬則完全免費。

台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指出,台中市推行環保葬已有成果,今年度將再規劃增設樹葬區,每年舉辦兩場聯合海葬(每場次報名者3人以上)外,視情形加開場次。

家屬將骨灰投擲入海。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道教家屬追思。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