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運動曾引發各界關注,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18)日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以修補社會撕裂並爭取和解。

佔中運動於2014年底爆發,警方到最近開始起訴發起人和示威者。與此同時,港府也先後起訴8名警察,指他們在「占中」期間毆打部分示威者。

包括香港明報、商業電台等港媒今天都大篇幅報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林鄭月娥應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包括被法庭裁定毆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員、涉嫌毆打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和參與的示威者等,同時,建議政府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調查佔領行動的來龍去脈,包括成因等,以展示政府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

明報報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贊同胡志偉的建議,指政府如果可以無條件進行特赦,代表政府對香港最大的誠意。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特赦做法需要社會深思熟慮,不可給人「政治交換」的感覺,但他會歡迎政府檢討社會撕裂的原因。

不過,胡志偉的建議遭到不少反對,包括泛民和建制陣營,他們普遍認為,嚴重損害法治。建制派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佔中」運動發起人是有目的地發起占領行動,他們仍未得到法律懲處,不應予以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