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45部入圍名單17日揭曉,除了作品類型多元外,劇情、紀錄敘事,實驗錄像作品大量激增,並有複合媒材創作,尤其中南部學生作品取材大膽、攝影創新,令評審團眼睛為之一亮。而一向略顯生澀的「動畫類」,則具有實驗性及創造性。 

45部入圍作品名單今天出爐,28日至5月14日在「雄影雲端戲院」APP免費線上播映,即日起並提供「歷屆青春影展得獎短片」免費線上搶先看。5月7日舉行頒獎典獎前,上線觀賞影片的,憑99元青春設計節手環門票,即可不限天數、不限次數,參加青春設計節所有活動。

入圍作品除台灣本地,還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的交換學生參賽,僑生入圍作品數量創下史上新高。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館表示,青春影展分影視及動畫徵件,今年計有53校、80系、397部作品參賽,徵件量再創新高。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學生作品類型多元,囊括「奇幻冒險」、「黑色喜劇」、「驚悚兇殺」等類型,創作題材五花八門,除家庭親情及校園成長外,更涉及「動物保護」、「底層關懷」甚至出現「換妻題材」等,顯示學生創作的自由度更勝以往。 

評審團對中南部學校作品取材大膽、攝影創新讚譽有加,並表示,今年學生作品皆緊扣社會脈動,不論是題材、表現手法、攝影風格皆遠勝以往,彷彿看到了台灣青年世代的電影新浪潮。來台念書的僑生作品,也不遑多讓,題材新鮮,在接受兩地不同的文化滋養,創造出有別於台灣學生的獨特風格,顯得生猛有力。 

「動畫類」有23部入圍作品,表現手法多元,涵蓋偶動畫、2D、3D、複合媒材;故事除了「黑色奇幻」、「溫馨小品」、「鄉野奇談」,更關注「都市擴張」、「土地濫墾」、「動物保護」及「女性物化」等社會議題。評審團表示,不管是風格、題材,甚至是對白、音樂的處理,都相當具有實驗性及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