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台北市立國樂團TCO)製作了第一部喜歌劇《第一百個新娘》,相隔27年,TCO劇院重新開幕,以全新原創閩南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再創新局,也是傳統藝術季的壓軸好戲。

本劇根據路寒袖〈緣分既了,悲喜自在─我如何寫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一文發展而來,由TCO團長鄭立彬親自擘劃,金曲獎得主詩人路寒袖劇本指導,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譜曲,夫人賴美貞負責劇本創作與填詞,並邀請國內頂尖製作群及聲樂家們,李天祿的長子陳錫煌也將率領他的布袋戲團一同登台演出。

錢南章指出,這次的譜曲去年下半年就已經完成,使用〈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及〈布袋戲〉共5首閩南語詩作,置於劇本歌詞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歌詞音韻與音樂融合在一起;賴美貞則說,劇中以日據時代和光復初期的臺灣社會為背景,主要是以李天祿20歲至44歲這25年間,與生命中4個重要女人的互動為主軸,從每個女人的觀點出發,呈現她們的心情與情感,述說在那個生活困頓的年代,社會底層老百姓如何展現另類的生活哲學。 

導演曾慧誠是古典聲樂出身,對歌劇自然不陌生。他認為錢南章老師的音樂雖然是西方的合聲,卻加入了布袋戲的鑼鼓點元素,而且還有一種閩南語的典雅之美,是一種嶄新的聽覺組合。

除了音樂之外,曾慧誠也加重了戲劇的渲染,全劇共25景,以隱喻的方式,呈現李天祿在舞台上的虛實人生。因此,此劇的一開始即是以老年李天祿的回想開始,藉由音樂、舞者,甚至將布袋戲彩樓搬上舞台,以戲偶引導大家進入他與4個女人的故事,她們分別在李天祿的生命中扮演不同時期的角色,也各自有不同的想法與個性為此,「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還特別刻了5尊布袋戲偶,並以綠、黃、藍、紅的衣服代表4位女性,而在4段故事最後,舞台焦點又從歌者、戲偶回到老年李天祿身上,默觀自己的悲喜人生。

「人生本如戲,幕起幕落,4段姻緣都成了戲裡一個個故事,哪個才是最真實的?或許對於李天祿大師而言,布袋戲的世界才是最真實的,也只有在這裡,他可以毫不掩飾活出自己的人生。」曾慧誠說。

《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將在六月份正式上演,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及台中國家歌劇院分別有兩場演出。

布袋戲雖然是臺灣傳統文化,但近年來藉由各種包裝與新表演方式,逐漸找出新穎獨特的文化延續方是。   圖:張哲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