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結合動畫在電影中早己蔚為流行,但要在活生生的戲劇舞台上表演,恐怕有其難度。高雄春天藝術節為了讓觀眾大開眼界,邀來2016年轟動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王者傳說》,由真人融入傳統皮影戲技巧、現代戲劇及電影特效等技術,堪稱是一齣「皮影戲動畫」,視覺效果令人歎為觀止。

這齣以真人穿戴戲偶方式演出皮影戲,加上結合科技和動畫動態後,視覺效果有如動畫電影,由旅居紐約的伊朗導演哈米.拉梅尼恩(Hamid Rahmanian)翻轉古老波斯神話《列王紀》改編。上演以來,所到之處甚受觀眾喜愛,亞洲首演則在台灣,15、16日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登場。

《列王紀》是部篇幅很長的經典史詩神話故事,哈米.拉梅尼恩為創新演出風格,找來長年在峇里島從事皮影戲工作的專家賴瑞.里(Larry Reed)以及一群動畫師與演員,在他們協助下,共設計了156款皮影戲偶,並打造了138種層次豐富的場景,全劇進行時猶如一部動畫電影。

哈米.拉梅尼恩說,讓他興起結合自身影像專長,和皮影戲表演該劇的念頭,主要是他曾將《列王紀》改編成繪本時,同時,也苦思要如何把該劇搬上戲劇舞台。有次,他走到工作室的投影機前,被牆上自己的影子動態所吸引,然後突發異想,決定嚐試這種表演方式。

由於讓真人透過皮影戲方式表演,技術相當繁複,《王者傳說》的幕後比幕前精彩,除了須同時動員操偶師、舞者和演員在投影幕後操偶、表演,也必須藉彩色塑料片與光源的運用,創造具有遠近層次的建築物與盛大的波斯場景,而穿戴皮影戲偶表演的演員,動作須和動畫、剪影場景「虛實合一」,每個畫面在導演的巧妙設計下呈現幕前,猶如一幅收藏畫,絕美無比。電影《教父》的導演柯波拉盛讚「這是史詩中的傑作」。

《王者傳說》故事內容講述有關宙Zaul與外邦卡布Kabul國王梅洛博Mehrab的女兒盧妲貝Rudabeh公主,他們如何克服萬難,化解兩國戰爭,有情人並成眷屬,還生下波斯史上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洛斯丹Rostam。

哈米•拉梅尼恩主要作品是電影及平面藝術,2014年獲得古根漢獎,合作過的對象包括:聯合國、GQ雜誌、林肯中心,為迪士尼Disney動畫公司參與《泰山》、《變身國王》、《恐龍》製作,作品也曾在BBC、PBS等國際電視頻道上播放。他以插畫改編的《列王紀》在2013年出版,被華爾街日報稱為「傑作」,書中的作品也被許多博物館收藏、展示。

《王者傳說》的幕後比幕前精彩。   圖:高雄文化局提供

《王者傳說》導演、操偶師、舞者及演員。   圖:高雄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