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院第九屆第一會期開始時,朝野立委提出83筆國會改革相關法案,至今第九屆已滿週年,隨著國會頻道開播日益透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4)日舉辦「國會改革週年體檢座談會」表示,好的國會不應該只有這樣,國會不管在聽證、調查權或是立委利益迴避的規範等,都還有很多需要改革。

公督盟今(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國會改革週年體檢座談會」,4黨負責推動國會改革的立委首度合體,對外自評過去一年國會的改革成果,並商議國會改革的下一步。上半場由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主持,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葉宜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委員、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皆到場分享改革的成果與困境等。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認為,「國會透民化是國會改革的階段性成果,但還有很多沒做到,包含調查權、委員會的專業化、召委專業化等問題。」各黨也紛紛肯定國會透明的成果。至於未來的規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會將原本8個委員會增加至12個、採單一召委制,並推動聽證權與調查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感嘆「立委除了審議預算作為質詢手段,對官員毫無拘束力,像是對亞泥案,立委毫無權限調閱相關資料,應修改職權法的45條」等。

上半場各黨立委分享後,下半場座談則由各界代表與談,回應立委的說法,並參考本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中的待審國會改革法案進行分析,包含: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公督盟理事曾建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教蔡韻竹、前立法院法制局長羅傳賢。

各界代表會談中,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感嘆:「政黨輪替後,會完成在野時的承諾嗎?」也要求隨著立委被賦予的權力漸增,應加強針對立委的財產申報與利益迴避機制。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蔡韻竹也質疑:「這些國會改革的處方,是玩真的還是挑軟柿子吃而已?」蔡認為,「雖然民進黨所宣傳的『透明國會』進步很多,但『專業國會』還是沒有很大的進展,現在雖然有改革但不均衡。」各界代表也對於國會改革,提出質疑與看法。

最後,前法制局長羅傳賢認為,法制局人員編制應提高法律背景出身的比例。公督盟也認為,強化法制局的功能是提升委員提案品質的關鍵。羅傳賢更指出,現行國會法制作業專業不足,時常缺乏考量跨部會的整合運作,相較之下,日本的法制局運作機制較周詳,不僅整合專家學者的意見,也考慮跨部會的運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