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推估2025年,即達到日本目前的老化指數177%—《超高齡社會》。目前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已經出現《老老照護》。72歲的米澤富美子和70歲的妹妹,照護93歲重度失能的老母親,即使天天艱辛過日,仍不忘記「歡笑」!是如何做到的呢?

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發行的《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朗朗照護:儼然是超高齡社會的生命故事。作者是72歲的日本物理學家—米澤富美子,她和70歲的妹妹,照護93歲已經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媽媽。

老人照顧老人已經夠吃力,米澤富美子還得每週或隔週,從東京自家往返大阪老家照顧媽媽,因此又成為名符其實的遠距離照護。即便辛苦,米澤富美子仍以平實輕鬆的筆觸記錄這五年的「老老吧照護」與「長距離照護」甘苦。

事實上,米澤富美子從23歲起就陸續罹患多種癌症,先後切除子宮、乳房;70歲時,也就是開始照護老媽媽的第2年,又切除甲狀腺癌,還差一點失去發聲能力。

在書中,作者米澤富美子以第一人稱,談談她的人生。米澤富美家子說:「我們總是一再見識到媽媽的堅韌、滿滿的生命能量,由衷感到,生為媽媽的孩子,真好!

米澤富美子在書中寫道;五年來,我與妹妹「樂觀開朗」咬牙支撐媽媽在家照護的人力、物力與金錢;被照護的媽媽也能夠「歡喜爽朗」,率性自在。我們全家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根據台灣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報告推估,台灣2025年左右,即達到日本目前的老化指數177%。

台灣「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的速度比其他國家快,法國需時115年、瑞典85年、美國73年、英國47年、德國40年,預估我國將與日本相似,只需歷時25年左右,就達到「高齡社會」,推估到2056年時,就可能會增加至37.5%,使得台灣迅速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

2061年台灣每10位就有4位老人,其中還有2位超過80歲。《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書中,作者所呈現的面向,或許值得提醒台灣及早思考、面對超高齡社會的長照課題。

米澤富美子1938年生於大阪府。理論物理學家,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活躍於國際的非結晶物質(amorphous)專家。1996~97年獲選為日本物理學會首位女性會長。2005年以非晶半導體和液態金屬電腦類比榮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1996~97年獲選為日本物理學會首位女性會長。

自然主義出版社/幸福綠光
WEB:http://www.thirdnature.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thirdnature.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