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縣去年4月中旬發生強震即將屆滿1年,至今餘震不斷,最高1天發生數百次。熊本縣政府13日透露,截至3月底,在臨時安置房等處生活的災民達47725人,比去年年底增加約4300人。

據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消息,熊本去年4月16日發生強震到今年3月,熊本縣所在的九州地區共發生13萬次餘震(包括一些人類無法感知的小規模地震),即平均每個月有372.5次地震,大部分的地震集中在去年4月16日到5月末,發生了7萬次地震。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震後餘震不斷,目前在臨時安置房等處生活的災民達47725人,由於居住在政府租借的民間租賃房屋「視同臨時安置房」的災民增多,該數據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約4300人,還發生「孤獨死」的情況,政府正在推進社區構建。

報導指出,因擔心強烈餘震,地震後一段時間很多居民在車內過夜,掌握在疏散點以外地點過夜災民的情況以及援助的方式成為政府重要課題。地震調查委員會則呼籲民眾提高警惕,地震活動雖在減弱,但暫時還將持續。

熊本和大分兩縣受災住宅共計超過19萬棟。熊本縣力爭到2020年4月為止取消臨時安置房,縣內12個市町村將全面完善約千戶災害公營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