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工會合組的「工鬥」團體今(13)天展開18天的行腳活動,從高雄一路走到台北,趕赴參加5月1日凱道遊行,沿途訴求蔡英文政府建立年金基本保障,財源應由政府稅收支應,並履行解決國道關廠協議。

行腳出發前,工鬥團體高雄市勞工公園說明行腳的訴求與規劃。工鬥發言人陳姳臻說,稅改基礎年金應給勞工有最低基本工資的保障,不分職業,年滿65歲、社會保險投保達一定年資者,基本保障額度比照法定基本工資。而相關保障財源應由政府稅收支應,必要時增加資本利得相關稅收。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也說,台灣要走向福利國,年金基本保障必要的。但以服務30年、投保最高薪資的勞工,勞退每月只能領2萬出頭,公務員月退至少都有3萬多,退休的勞工根本無負擔家庭。

高雄市教育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劉亞平表示,反對目前蔡英文政府所推出的「勞保多繳、少領、延後退」年金片面方案,要求政府在年金修法中,應納入工鬥所提出的「基本保障」訴求。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秘書葉瑾瑜等也現身會場,他們指,勞保投保薪資有天花板,但年金卻沒有地板,如果領基本薪資,屆時年金月領9千多,不知勞工怎麼生活。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指出,蔡英文政府2016年8月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簽署國道解決協議,今年1月又變卦,要求政府應履行協議、解決爭議。

行腳者身著「為生存而鬥爭」戰服,頭綁布條,手持大型旗幟標語,宣示訴求後,即刻上日。由於行腳長達18天,工鬥表示,多數勞工要工作,一部分人會走完全程,其餘採號召各行經縣市工會成員陪走。

工鬥團體展開18天的行腳活動,將從高雄一路走到台北,訴求蔡英文政府建立年金基本保障,財源應由政府稅收支應,並履行解決國道關廠協議。   圖:金名/攝。

工鬥團體展開18天的行腳活動,將從高雄一路走到台北,訴求蔡英文政府建立年金基本保障,財源應由政府稅收支應,並履行解決國道關廠協議。   圖: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