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的美國計程車品牌Uber(優步)在遭交通部重罰8.3億、沉寂兩個月後,終於在今(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重返台灣計程車戰場!然而交通部長賀陳旦卻為此在質詢會議上承受立法委員輪番砲轟,並遭立委李昆澤狠酸:「Uber回來了,部長的臉都綠了!」

210日宣告歇業的台灣Uber於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重返台灣計程車市場,未來將轉以運輸服務平台提供民眾叫車服務,並強調「保證一切合法」!然而現在的Uber除了因違法遭政府重罰8.3億外,還涉嫌違法逃漏1.25億元的營業稅!究竟如此方便的Uber歸來為何會引起多方反彈,甚至遭政府重罰8.3億?

Uber乃係來自於美國的一間計程車公司,主打自由與便利。隸屬於Uber的計程車司機都可謂「職業駕駛界的素人」。只要你有車、有駕照,就有機會成為Uber司機。而Uber則藉由提供APP叫車服務幫司機尋找客戶,並從中抽取佣金。這樣的營運方式替顧客帶來了相對低廉的搭乘費用,同時結合手機APP能夠隨叫隨上的服務,也成為吸引顧客上「車」的一大亮點。

儘管方便又便宜,Uber的到來卻也帶來許多麻煩。首先,Uber並不保障任何有關於司機與乘客的安全與責任,雇傭之間的契約關係更是毫無穩定性可言。對於Uber而言,他們僅是提供叫車服務的媒介平台,搭乘Uber的乘客如果搭車遇到問題將難以申訴。例如美國就曾有Uber司機不熟當地路況,半路要求乘客下車。另一方面,Uber與司機之間的關係僅有提供平台給予他們登記,並抽取佣金。他們不需要承擔旗下員工保障等責任。去年1129日,美國有一場由Uber司機發起的抗議活動,其訴求便是要求公司提供更多保障與給付最低薪資。

但,台灣Uber面臨卻是比勞資糾紛更為重大的問題。Uber當初登台時,其公司名稱為「台灣宇博數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乃是科技相關行號。然而Uber從事的確實屬於汽車運輸相關業務,汽車運輸業不但有專屬法規,營業用車輛與公司亦需有駕駛、車輛登記,並繳交相關費用。同時自其來台到20166這段期間,Uber長期都是申報「資料處理佣金手續費」而非「申報顧客交易的營業稅」,他們藉此手段規避了所有抽成車資佣金後應需繳交的稅金。

儘管這次回歸,Uber強調已與交通部協商,未來將轉型為第三方資訊平台,並與台灣小客車租賃業者合作,但不少立委仍在向交通部長賀陳旦質詢時強調,Uber仍可能借殼上市,不但對消費者沒保障,也會繼續傷害台灣計程車市場生態。對此,交通部長表示只要Uber能夠一切照法律走,將會尊重Uber與其合作的租賃業夥伴。財政部也強調,對於Uber所積欠的稅款一定一毛不少、追好追滿,目前也與行政執行署完成針對Uber負責人限制出境的相關措施。

強調方便、自由的Uber,只要擁有車與駕照便能夠成為司機,其方便性與低廉的價格深受使用者喜愛。   圖:翻攝自Uber臉書

交通部長賀陳旦為了Uber回歸的問題在今日遭立委們連番砲轟。   圖:程士華/攝

飽受爭議的Uber今日宣告重返台灣,未來或對計程車市場再次造成打擊。   圖:翻攝自Ub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