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十年》的導演之一的伍嘉良,本週六 (15)日將現身台中,在下午二點的《十年》電影放映會中和喜歡這部片子的朋友們見面,和大家面對面討論這部探索香港人權、港獨、語言…等議題的電影。

《十年》因碰觸的都是中國統治香港的禁忌,所以被北京政府封殺,不能在中國境內放映。此部影片為五個故事構成的短篇電影合集,當中包括郭臻導演的  《浮瓜》、黃飛鵬導演的《冬蟬》、歐文傑導演的《方言》、周冠威導演的《自焚者》、伍嘉良導演的《本地蛋》,由廖啟智、梁健平、周家怡、游學修、吳肇軒等領銜主演。此片因探索香港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受威脅的現況,加上涉及包含香港獨立、自決等敏感政治話題,被指是香港社會的「預言書」。

伍嘉良1981年生,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他最喜歡以影片座談來探討問題,此次特別從香港搭機來台中,出席4/15(六)下午二時在台中文學館的放映會。該活動是由台中市府民政局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共辦的「人權影展」,除了《十年》外,放映影片還有敘述光州事件的韓片《華麗的假期》,及紀錄片《二七部隊》、《太陽不遠》。和白色恐怖電影《超級大國民》、女權電影《女權之聲》、同志電影《禁愛嫌疑犯》等。

除了伍嘉良外,《十年》的五位導演群也都表現亮眼,今年的香港金像獎,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編劇等五項大獎的《樹大招風》導演歐文傑,也是之一,拍攝的《方言》是闡述目前的香港,計程車司機不會說普通話(北京話),不能在機場、碼頭、中環等處載客,原本通行的廣東話被以方言嚴重打壓。伍嘉良的短片電影《本土蛋》,則是諷刺中共政權統治下的香港,充滿著荒謬,連「本土」兩字都不能說。

《十年》將在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放映,而整個「人權影展」,也將在4月16星期日晚間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