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以無會議記錄方式,拒絕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申請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紀錄,民主平台指出,將正式向總統府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的訴願案,作為守護台灣民主憲政價值的第一槍。

民主平台20161121日,依〈政府資訊公開法〉正式向總統府提申請提供「自2016103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及同年1111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跨院際政務溝通協調會議』」之相關內容。

民主平台指出,總統府未依法做成行政處分,僅以「二會議均採餐敘方式舉行,並無製作會議紀錄及錄音,會後則由本府發言人轉述會議內容」,否准了他們的申請。

民主平台表示,據媒體報導,蔡總統陸續於「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定案多項重大決策或受矚目案件,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方向、兆豐金案、電業法修正、陸生納保、長照2.0、菜價漲價問題、老舊公寓住宅更新、反毒政策、開放日本核食的公聽會、財團法人法修正方向、農業保險與農地政策等,以及八年至少投入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民主平台指出,這些影響台灣民主體制與文化,還有社會及民生經濟至為重要政策的決策過程,包含每一次開會的時間、出席者名單與身分、討論的提案、議題與表決方式、發言內容等,無一不是全民應該關心且應該被監督的政府資訊。試想連與會者名單都無法透明,如何監督應利益迴避者?縱使會議有涉及國安機密的疑慮或是有應限制公開者,也必須於法有據和合理的理由。以餐敘為名或說下班時間就不是開會,企圖迴避民主監督與課責,豈非鴕鳥心態或是掩耳盜鈴乎?

民主平台表示,他們堅持民主憲政體制與監督當權執政者之一貫立場,將正式向總統府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的訴願案,作為守護台灣民主憲政價值的第一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