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幾內亞與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合作,在巡邏打擊非法捕魚活動中,查獲2艘中國籍漁船上載運大量非法割取的鯊魚魚翅,多達30多袋,連同另1艘違規捕魚的中國漁船,共重罰了85萬歐元罰款。

「法廣之聲」報導,包括幾內亞在內的非洲6國政府,今年2月開始,與綠色和平組織在西非海域展開打擊非法捕魚活動。過去1個禮拜,幾內亞當局就對轄區內的12艘漁船進行搜查,包括9艘中國漁船、1艘韓國漁船與2艘當地船隻。

結果發現,其中的3艘中國籍漁船上被查獲有船員從事違法捕獲魚翅,同時發現有漁船非法採用改裝漁網捕魚,企圖加大捕撈數量。2艘載有魚翅的船隻共被查獲30多袋,各被罰款25萬歐元,而非法改裝漁網的船隻則被重罰35萬歐元。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目前有41艘船隻獲准在幾內亞水域捕魚,其中85%是中國籍漁船。該組織之前曾估計,全球每年大約有1億多的鯊魚遭到捕殺,成員阿麥德·迪亞母(Ahmed Diame)舉幾內亞為例,該國海域內非法捕魚數量,從2010年的4萬噸暴漲到2015年的15萬噸,已經是海洋生態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