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近來屢屢核試並試射飛彈,讓美國總統川普昨(11)日撂話,即使中國不幫忙,美國將「獨自解決」朝鮮問題。對此,中國官媒報導指出,國家領導人習近平12日已與川普通電話,呼籲採取和平手段解決朝鮮緊張局勢。但白宮目前還沒有發布任何相關細節。

朝鮮為慶祝建國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週年,可能於本週六(15日)舉行閲兵。朝鮮往往在這種重要節慶日進行核試驗或者導彈試驗,讓美國的不滿瀕臨爆發邊緣。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與川普在今天上午通電話,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上週末兩人剛在美國佛羅里達會面並討論了朝鮮問題。

另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的社論指出,朝鮮核武問題已經面臨攤牌時刻,美國不會允許一個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存在,呼籲朝鮮踩剎車以保平安。

社評表示,平壤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可以保持強硬的姿態,但是至少應該停止挑釁性的核武器及導彈試驗。社評並提出警告,如果朝鮮第6次核試驗在最近上演,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過去。

社評還指出,隨著朝鮮同美韓對抗的加劇,朝核問題的整體破壞性正在加劇,對中國也構成越來越嚴重的戰略威脅。中國不會對平壤變本加厲地違反安理會決議無動於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