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美術班學生陳傳欣為了創作,未經學校同意便把展間天花板噴了一抹紅漆,與指導老師一同進校長室,陳傳欣又連夜把紅漆塗掉,師生倆都哭了;有人認為這種行為很「荒唐」,而「荒唐」正就是這次美術展的主題。

台中一中美術班每年4月會由二年級推出班展,今年的主題先由學生提供意見再經票選決定。指導老師蕭斐丹說,「荒唐」主題提議人之一陳傳欣,原本準備了三件大作品,先送全國美展試試手氣,沒想到全入選,同作品不能在校內展出,眼看展期將屆,加上他很早就想做現場塗鴉創作,展場牆面就是畫布,陳傳欣於是花了一天一夜完成。

蕭斐丹說,當她看到陳傳欣的作品也嚇了一跳,「連天花板都噴了一抹紅漆」,陳傳欣告訴她,「一抹紅漆代表是用熱血甚至生命去完成創作,表示他的熱情。」她看了很緊張,因為沒有事先報備,趕緊帶陳傳欣去找校長,校長認為沒有先報備的確不對,也不適當,但既然完成,就展出吧!

蕭斐丹轉述陳傳欣當時的心情,校長雖責備但又接受,陳傳欣覺得很對不起,連夜再把紅漆抹掉。蕭斐丹說,次日她看到紅漆不見了,當場流著眼淚問陳傳欣,「你為何又塗掉?」結果陳傳欣也哭了。陳傳欣告訴老師,本想說這輩子一定要完成這件作品,沒想到能在念高中時就做到,沒有事先報備讓老師受委屈,做錯事就一人承擔,陳傳欣指著已經恢復原狀的天花板說,「我的『鮮血』還在這裡面!」

策展學生李郁萱說,創作藝術過程中,有很多想法與理念行為,不被理解與接受,但創作者還是堅持著自我理想勇敢闖盪,這樣的舉動看似「荒唐」,但確是藝術創作者堅持的最好詮釋;學生蔡媃勻說,「荒唐」展的特色之一是比較多與觀眾互動,也有比較多作者心理深層的一面,會請觀眾寫下夢想,也有問卷讓觀眾寫下觀感。

學生蔡育言的作品是「玫瑰下的潘朵拉」,牆面上貼的一張張都是作品。她說自己愛畫玫瑰,用以記錄心情,她自承很情緒化,所以會用不同顏色的玫瑰來呈現,她會隨身攜帶彩筆,當心情有起伏時就畫一張,一天最多畫三張,火車上咖啡廳閱覽室都是她的畫室。

學生廖祐笙的系列作品中有件「詹姆士的日記」,他說自己性向很中性,因此從小被常被羞辱,過得並不快樂,直到國高中學美術後找到自我肯定,他的興趣是服裝設計,所以很好奇想知道一般人對男生穿裙子的想法,他的作品貼上回收的問卷,「你對男生穿裙子的想法」,有人說「看長相」,有人說「很帥」,也有人就留下「呵呵」兩個字。

「荒唐」在台中一中麗澤館B1展到4月20日,本周六(15日)開放校外民眾參觀,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現場會有創作者導覽。

「荒唐」是台中一中美術班展的主題。   圖:唐復年/攝。

為了這個大型塗鴉創作,學生與老師都哭了。   圖:唐復年/攝。

「玫瑰下的潘朵拉」作者用一張張畫作紀錄心情。   圖:唐復年/攝。

作品上貼有觀眾寫下的問卷。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