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進駐路科設廠引發水資源的問題,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說,用水並不構成高雄投資環境的問題。他表示,根據再生水發展條例,台積電必須援用一部分的再生水,未來高雄崗山橋頭、楠梓污水廠經過改造後,即可生產再生水供應,高科技用水產業用水不成問題。

蔡長展指出,高雄市政府已針對台積電設廠的用水問題,與南科進行討論。根據高雄最近進行的再生水的開發,鳳山溪再生水廠預計2018年可供應臨海工業區每日2.5萬噸再生用水,2019年可以每日供應4.5萬噸;臨水工業區內的污水廠2020年時,每日也可供應3萬噸再生水,足見台積電或相關高科技產業投資高雄,用水應不虞匱乏,未來路科科技產業用水也將比照此模式。

蔡長展不諱言高雄市缺乏大型水庫,但高雄市政府對水資源的利用有多方考量。他說,興建大型皮庫矌日費時,並將引起民眾抗爭,而依照國際科技處理經驗,一滴水必須做兩滴用,甚至使三滴用。這種前瞻性的觀念及做法,即是再生水的概念。

高雄市政府發展的再生水全做工業用水,一般民生用水則由台水公司負責調配。蔡長展指出,高雄地區每日用水有70%由高屏溪攔河堰提供,水資源相當艱鉅,但高雄市有多項水資源開發利用方案,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僅是其中一項,市政府正評估滯洪池水庫化及地下水聯合運用之可能性。

蔡長展說,目前高雄市市所規劃之滯洪池可完成蓄水量為200.5萬噸,未來最高可達644.8萬噸,此水源除可優先提供一般植栽養護、道路清潔及工地揚塵用外,另將委由專業探勘地層狀況,規劃研議朝以地下水補注方式來涵養水源,作為再復抽利用水源。

他表示,市政府目前正規劃整合大樹、大寮地區等大型地下水井,水利局己協調中油大寮水源站19口地下水井,目前每日核定水量為3萬噸,一旦旱象持續限水時,可增加抽水量每日5萬噸,作為楠梓工業區工業用水,及部分左楠地區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