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發生25天以來,總統蔡英文12日在民進黨中常會首度針對該案發表談話。她在80個字談話裡強調,「政府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尊嚴以及維護國人的人身安全及其權益的維護。我們會盡力得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國」

民進黨12日下午舉行中常會。總統蔡英文步入會場時,對於媒體高聲提問李明哲案件,她則沒有回應。

發言人吳沛憶常會後轉述,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中常會表示,319日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府院表達高度關切,海基會、陸委會也依照兩岸司法互助及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多次向中方尋求案情的瞭解,但很遺憾沒有獲得回應。

林錫耀強調,維護人身安全向來是政府處理救援的最高指導原則。政府絕對不能讓國人的人身安全在這個處理過程中受到影響。人道探視是最基本的人權,對中國政府這段時間以來的漠視,陸委會也表達嚴正的抗議。

蔡英文在林錫耀發言之後表示,「李明哲案的事件發生後,政府偕同家屬全力營救李明哲。我相信,政府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尊嚴以及維護國人的人身安全及其權益的維護。我們會盡力得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國」。

 

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12日轉述中常會中,總統蔡英文對於李明哲案的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