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殺人執照!停發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台塑雲林麥寮六輕有6張生煤及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將在4月16日到期,外傳經濟部長李世光協調台塑支付雲林縣政府「促協金」24.9億元換取許可證展延,今天中部六位立委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雲林縣長李進勇勿展延燃煤及石油焦的「殺人執照」,至少應舉辦「聽證會」廣納民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痛批,燃煤會產生84種有毒物質,石油焦是煉油底層最毒的剩餘物,產生同樣能量下石油焦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煤的6-7倍,是萬毒之首,因此2013年,美國環保署宣布停止頒發新的「石油焦燃燒許可證」。他指出,雲林縣擁有全台唯一燒石油焦電廠與全球第五大燃煤電廠;因此工業產生的人均空污量,雲林縣民相較於台北市民,PM2.5是129倍、硫氧化物926倍、氮氧化物1,124倍。 

葉光芃指出,在2月19日「空污大遊行」後,2月22日台北市卻率先舉行聽證會,嚴審生煤「販賣許可證」,原因在於廠商常在中南部燒生煤,卻在台北市申請販賣許可;更在3月訂定《宜居城市自治條例》宣示「住宅區禁煤」政策。他強調,雲林縣老化指數是全台最高,最弱勢的地方,改變台灣從雲林開始,改變雲林從禁煤開始。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強調,空氣改革、人人有責,台塑有責任義務回應社會期待,因爲全國燃燒生煤有1/4來自六輕,全台也只有六輕使用石油焦,雲林改變、台灣就會改變。他強調,雖然雲林縣《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去年九月被環保署公告無效,但雲林縣政府仍可以嚴謹審查這次台塑申請許可證展延,台北市面對道德風險能召開聽證會,雲林縣面對健康風險難道不能?兩個禮拜前林全院長也對於「空污防治計畫」停擺震怒,從中央到地方責無旁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表示,北中南空氣品質落差龐大,工業集中中南部,環保署應該嚴加控管空污排放標準,若雲林環保局人力、預算有限,沒有監督工廠能力,應將六輕的監督拉到中央來做,公權力才能伸張。雲林縣政府應思考,與中央環保署共同對抗六輕。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盧秀燕表示,立委不分藍綠採取行動,呼籲雲林縣政府不應關起門來,片面決定展延許可執照,應公開透明聆聽民意,至少召開聽證會。她感慨中部地區過去曾經是台灣最宜居地區,現今卻成為空氣品質最糟區域,政府應展現具體作為。 

民進黨彰化縣立委洪宗熠表示,燃燒生煤與石油焦,因風向對彰化影響最大,大城鄉尤其嚴重。經濟部與台電也曾評估,減量20%對供電並無影響,禁燒生煤與石油焦是必然趨勢。彰化縣將全力推動綠能發電,六輕位於海邊風場佳、日照足,應全力配合綠能發展。 

民進黨彰化縣立委陳素月表示,人沒辦法拒絕呼吸,不知不覺吸入污染物。她強調,彰化縣綠能招商上已超過一兆投資,雲彰風場條件適宜綠能發展,台塑應有企業責任與良心,降低燃煤改用燃氣。

立委劉建國強調,空氣改革、人人有責,雲林改變、台灣就會改變。   圖:汪少凡/攝

立委洪宗熠強調,經濟部與台電曾評估,減量20%對供電並無影響,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