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太魯閣族人今(12)天向行政院遞交訴願書,要求政院撤銷經濟部核定亞泥展限的行政處分。對此,經濟部表示,亞泥公司依法申請展限礦業權,經濟部依法予以核准。至於外界對於礦業法存在許多疑慮,經濟部也承諾,將立即通盤檢討,並啟動修法程序。

經濟部表示,亞泥公司於105年11月25日依礦業法第13條申請礦業權展限。經濟部礦務局依礦業法第31條第1項第3款暨同法第27條規定,105年12月1日函內政部營建署等共14個機關,查告自46年11月23日該礦設定礦業權後各機關「有無新增各機關法律規定禁止或非經各機關核准不得探採礦地域」,並會同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縣政府等相關機關現地勘查後,於今年3月14日核准展限礦業權20 年,並無所謂護航和偷跑情事。

經濟部也指出,在這次礦業權展限後,將立即針對礦業法、礦場安全法、原住民族基本法、水土保持法,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邀集相關部會進行檢視、會勘,並依據年度施工計畫就其礦場開採現況加以檢查。若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除了要求改善、施以罰鍰外,最重還可以廢止礦業權。

此外,對於外界詬病礦業法弊端及疑慮,經濟部也承諾將立即通盤檢討,並啟動修法程序,廣納各界意見,期使礦業法的修正能具體回應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