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今 (12) 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水環境公聽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會議,強調台北地區的治水工程與桃園相比已相當完善,且治水應不分藍綠,必須加強市民生活品質,這才有前瞻的意義。

這次被納入水資源建設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被新北市政府批「以鄰為壑,好了鄭文燦、苦了朱立倫」。鄭文燦對此回應,這種批評非常荒謬,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主要功能是將石門水庫淤泥快速地運送至大漢溪下游做為河川地,新北市政府卻以為是以水利排沙方式把砂石排入大漢溪,說這是「苦了下游淡水河」。

鄭文燦質疑,若朱立倫反對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應該要去怪前總統馬英九。他表示,此計畫是馬英九提出,於民國103年9月1日審核通過,此工程有沒有必要性可以檢討,但水利排沙只有滿水位作的到,淤泥不可能藉此排出。

目前石門水庫淤砂利用隧道把砂石運到台北港填海造路,希望能夠將石門水庫淤積送到大漢溪的河岸,興建堤防,砂石可放置河川新生地,養護河川地,達到河川與水庫共生的目標。

鄭文燦提及,當年民進黨執政時提出八年800億,國民黨批評說要綁樁,進入立法院後來反而加碼到1,100億。國民黨執政後,也提出六年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解決了桃園60%易淹水地區,其他未做完的部分應盡快處理。利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2,500億不只是不缺水不淹水,還能夠營造親水環境,讓國民喝到好的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