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航空罕見地在短短30天內,發生兩起機師酒測超標違規事件,引發大眾關注。對此,有立委認為民航局應把機師酒駕標準移入《民航法》,並課予刑責,同時將酒測比例提高至百分之百。而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說,認同修正《民航法》,加重對機師酒測的責罰,未來會進行檢討改善。

繼先前遠東航空爆出機師酒測值超標,華信航空也在日前被爆出一名薩爾瓦多籍的機場,被台中航空站測出酒測值超標兩倍,而國籍航空在短時間內接連發生兩起機師酒測超標事件,引起外界關注。

面對兩起機師酒測超標事件,民航局隨即要求遠航、華航須對機師全面酒測,並至少實施3個月,同時也表態會研擬訂定新標準,以確保飛航安全。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2日安排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報告業務,會議中,不少立委對於機師酒測事件表達關切。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指出,過去15年內發生了3起機師酒測超標,其中2件就發生在近2個月,且都在最後一關航站抽測時才被發現,顯然航空公司檢查部分已出現問題。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則說,《民航法》僅對輕航機酒駕有規範,一般民航機機師酒駕標準,僅訂在管理規則,認為應該移入《民航法》,並課予刑責。同時,鄭寶清也質疑,國籍航空抽測比例不到3成,比例過低,要求民航局2周後執行全面酒測。

對此,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民航法》對機師酒測的確沒有刑責,因此認同修正《民航法》,加重對機師酒測的責罰。至於對機師全面實施酒測,他則說,曾有航空公司反映在外站實施會有困難度,且桃園機場同時有數架飛機要起飛,若執行全面酒測恐會延誤飛行時間。不過,若是航空公司文化嚴格,並不一定要實施。而目前則先將酒測比例提高至5成以上,是否全面執行2週內會檢討可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