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航空因超賣機票,要求航警粗暴將一名亞裔醫生拖下飛機,引發譁然。民進黨立委蔡適應12日質詢時要求外交部與政府官員以後搭乘國際航空公司時,應該拒搭聯航。對此,備詢的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說,將提報行政院核定,「我們盡量配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邀請外交部、陸委會、國安會官員針對「川習會」進行報告。立委蔡適應質詢時針對聯航議題詢問,外交部外館人員、行政部門海外搭機,有沒有過去曾搭乘聯航過?李澄然答說,應該是有;但規定是以國航優先。

蔡適應表示,對於這次聯航粗魯歧視亞裔,他要求外交部官員未來在海外,若有必要搭乘非國航時,「我要求你們不准搭乘聯航,有沒有問題?」也希望外交部將這個要求,轉知給行政院其他部門。他說,聯航處理此事,對於亞裔乘客非常不尊重,國際航空公司非常多,不搭聯航還有其他選擇。「如果這件事情發生,我們都還無所謂,繼續搭聯航的話,那對聯航來講,歧視亞裔是剛剛好而已」。

對此,李澄然說,「委員的提議很好,我們會提請行政院來核定」,「行政院核定的話」,就做。對於蔡適應逼問,李澄然則說,「我們儘量配合」。

蔡適應繼續追問,「還是你們覺得這件事情無所謂?」李澄然則說,「當然有所謂,要加以譴責,因為這件事情有點歧視性」。

對於立委要求拒搭聯航,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說儘量配合。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