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稍早首肯讓印度加入巡弋麻六甲海峽。由於麻六甲是扼守南海與印度洋的門戶,印度加入巡弋後,將更能緊密監視中國海軍前往印度洋的活動。

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 News)11日報導,印度政府已獲得「麻六甲海峽巡弋框架」(the Malacca Straits Patrol Framework)的會員國同意,加入該框架。

有鑑於2000年前後海盜活動猖獗,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於2006年為了確保麻六甲海峽的安全,發起了「麻六甲海峽巡弋」(the Malacca Straits Patrol, MSP)。

麻六甲海峽扼守東亞與中東、歐洲及非洲的海運出入口,東亞各國的石油進口與商品外銷,都高度倚賴麻六甲海峽。

麻六甲海峽以西100公里處,就是印度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印度在此部署了P-8海上偵察機。由於中國在2013年派潛艇進入印度洋,驚動了印度高層,印度可能會在此處強化防守。

今年3月29日,印度已經增派8艘登陸艇到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司令部;去年也已在印度東南部的清奈(Chennai)和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之間,拉了光纖電纜。印度加入巡弋麻六甲海峽後,相關的商船與軍艦資訊可以即時傳遞。

俄羅斯衛星網的報導指出,麻六甲海峽被認為是中國海軍戰略的弱點。印度期待能夠藉由巡弋麻六甲海峽的戰略舉動,讓自己獲得更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