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制施行以來引發不少爭議,高雄市議會今(11)天整日為此爭吵不休,市議員質詢時痛批,學者及團體代表則在公聽會上抨擊法律不夠周延,連公部門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也大吐苦水,指加班費激增1倍,須增編加班費7100萬元。 

高雄市勞工局長鄭素玲則表示,勞工局共舉辦300多場說明宣導,也協助企業檢視排班符合新制規定,勞工局也將地方反彈向中央反映,該修法的就修。一例一休新制3個月宣導期後將從7月1日起開罰。她並指出,勞工局已接獲多件申訴案,目前在受理意見陳述,還無開罰案例。 

鄭素玲面對市議員質詢時說,資方因為「一例一休」增加的人事成本平均是3%,但蔡孟裕答詢表示,環保局清潔隊原本一年編列加班費9000多萬元,計算在「一例一休」實施後必須再增編加班費7100萬元。環保局必須支付清潔隊員的加班費增加將近8成。 

市議員黃香菽、黃紹庭和陳玫娟藉此輪番指控勞工局不食人間煙火,不了解民間疾苦,各行各業競相漲價,企業界怨聲連連,勞工也苦於薪資縮水,要求市府將基層心聲反映給中央,並呼籲勞工局勿成為6都勞檢的開罰者。

黃紹庭更指一例一休是么壽修法,建議7月正式檢查與裁罰時,高雄應該暫緩。

由市議員黃柏霖、唐惠美、陳麗珍舉辦的「因應一例一修產業衝擊公聽會」上,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指出,一例一休,勞工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他認為,實施時機不對,未考量台灣缺工、人力招募困難,與勞資關係等問題,法令推動有欠周延。 

大仁科大副教授林爵士則認為,台灣經濟拉不起來,勞工權益也不可能獲得實質提升,修法只會造成雇主與勞工雙輸,勞動人權也無法獲得保障;高餐旅大學教授劉維群則指出,高雄市勞工局勞檢開罰的單位有中油、法務部矯正署、退輔會等政府單位,連政府單位都不了解一例一休,何況一般雇主跟勞工更難理解。

OK盟副秘書長敖博勝、全國商總理事許萬長、高雄市總工會副理事長陳丁發表示,一例一休是為了討好勞工而倉促上路的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