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啟動「防疫前線防堵計畫」,阻絕境外移入屈公病、茲卡病毒及登革熱,鼓勵前往東南亞旅行的高雄市民,返國後不論有無症狀,都到衛生所採血檢驗,即可獲250元禮券,如果檢驗後確診感染,還有2500元通報獎金

衛生局指出,屈公病、茲卡病毒、跟登革熱都是因為斑蚊叮咬傳染,高雄市上星期確認兩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由於高雄沒有在地病毒,境外病例移入後未發現,再經斑蚊叮咬,疫情很快就會在社區擴散開來。

衛生局長黃志中說,菲律賓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都屬疫病的區域,過去邊境把關主要是對移工以及漁工進行檢疫,近一年以來檢疫發現,大約有百名外籍勞工有疑似及確診病例。

黃志中指出,相對於前往東南亞經商旅遊的國人、及回家探親的外配,卻成了防疫漏洞,衛生局因此啟動「決戰境外,防疫前線防堵計畫」,加強邊境把關阻絕病毒。

衛生局擬定的「決戰境外,防疫前線防堵計畫」,除既有的「外籍勞工及漁工快篩檢驗登革熱」,另包括「新住民返鄉探親安心計畫」、「全民出國前居家環境檢查週週抽月月送活動」以及「全民返國5日內採檢,確診頒贈2,500元通報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