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到中共羈押事件,掀起兩岸掮客風波。知情人士11日透露,蔡正元前助理、前情報員李俊敏最早於45日到接洽陸委會,表示他手中有些訊息要給李明哲家屬。

李明哲319日入境中國即被逮捕,中國國台辦一直到29日記者會才對外公布李明哲被捕理由。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日在國際記者會透露,政府早兩天獲得國台辦要公布的訊息,也通知李太太。

對於這個過程,知情人士表示,有媒體向國台辦詢問,被告知29日記者會應會有所回應。

知情人士表示,在協尋李明哲的階段裡,李明哲是生是死都不確定;因此,政府拜託台商、各方面廣道、撒下大網找尋李明哲。有了一個「權威性的消息」,告知29日國台辦會說明。陸委會就向家屬轉述,並說這只是可靠性比較高的訊息。

蔡正元前助理、前情報員李俊敏47日與李明哲太太李凈瑜會晤,並出示李明哲親筆信。知情人士表示,李俊敏是456日兩次與陸委會接觸說,他「有些訊息想轉給家屬」。但政府無法得知他的訊息是否可靠。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陸方委託他,應該是方來告訴台灣。但政府當時無法確定他的訊息的權威性,曾向國台辦求證,是否代表他們,他們沒有回應

知情人士表示,政府知道李俊明過去的背景,也給了他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的電話。而政府也將李俊敏的訊息傳給國台辦,但都沒有獲得證實。這也是政府為什麼希望兩岸應該透過正式管道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