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日將舉辦「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二場公聽會,討論「水環境建設」,新北市朱立倫「終於」獲邀列席。不過市府已擬定策略,決定由水利局長古沼格出席,就「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隊道工程計畫」「雙溪生態水庫」兩項有關新北的政院前瞻計畫,提出強烈質疑,並聯合台北市,爭取332億元八里污水廠升級經費納入前瞻計畫。

政院提擬總經費約8825億元的前瞻計畫,新北市提報13項新興計畫全部被政院打槍,卻被政院在「軌道建設」列入早已核定的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市府一再抗議,不僅未獲正面回應,連立院在國民黨團要求下,才決定開的6場特別條例公聽,新北市府事先也未接獲通知,還是新聞局長張其強上周五(7日)被跑立院的媒體詢問「是否派人列席」,才察覺此事,趕緊打聽,10日第一場「綠能建設」公聽會,派經發局長施威全到立院經委會,卻一度被召委邱議瑩「請」出場。最後施雖獲准列席旁聽,卻不得發言,只好在場外發新聞稿,訴諸媒體。

朱立倫辦公室11日終接獲立院經委會10日的發文,邀朱及其他縣市長列席12日「水環境建設」公聽會,並要求市府備妥書面說明資料。儘管只有1天的時間,市府仍迅速備妥資料,決定由水利局長古沼格率隊出席,正面迎戰。

據悉,政院前瞻計畫的「水環境建設」,有兩項經濟部水利署的計畫攸關新北。一項是46.27億元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隊道工程計畫」,要將水庫泥砂透過隧道排入新北市的大漢溪流域,市府強烈質疑將造成大漢溪及淡水河流域嚴重淤積,釀成水患,將表達堅決反對這項「以鄰為壑」的計畫。

另一項是120億元的「雙溪生態水庫工程」,政院在計畫說明聲稱「壩址條件佳,水資源效益高,地方也多數支持」,可增加基隆每天 12.6萬噸供水。不過市府官員指出,「地方多數支持」到底是哪些「地方多數」?從市府到雙溪區根本不知情;況且基隆缺水的癥結在漏水率高達30%,一年損失3座新山水庫的水量,不解決漏水卻花鉅資蓋新水庫,是本末倒置。最嚴重的是雙溪水庫的壩址位在中震區,距屈尺斷層僅1公里,一旦地震潰壩,生命財產損失難以想像。

新北市府也決定與北市共同提案,爭取把目前只能做污水一級處理的八里污水廠,以332億元升級,納入前瞻計畫。官員說,行政院長林全曾說凡尚未列入前瞻計畫的工程,只要4月底前送進立法院前,仍可考慮納入計畫,「二行程老車都必須升級,況且是營運20多年、處理雙北近700萬人132萬噸家庭污水的老污水廠?」

官員透露,政院提擬前瞻計畫,新北相較其他縣市最晚被告知,被要求提報詳細資料、製作簡報,與其他縣市長到政院「談談」、不必準備資料,就獲得經費的待遇完全不同。甚至新北到政院說明提報計畫內容時,感受到政院的政策方向非常不具體,有如叫人家來考試,卻沒有考試。

他舉例,新北提報「城鄉建設」類的「北臺生活圈交通暢流計畫」,包括興建三鶯大橋、北二高交通節點打通等攸關北北桃的交通建設,非只限新北,政院卻認為不符計畫性質,反倒認為應用於改善路面品質等,令人匪夷所思。而討論「軌道建設」時,交通部長、次長等重要官員都不在場,最後把新北未提報、中央早已核定的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三鶯線等3項主動列入,行政院長林全還被誤導,誤以為施工中的安坑輕軌、三鶯線「開工未動工」。

據指出,新北市府認為一再被「陰」,決定反守為攻,除了隨時表達政策立場與態度、回應政院說法,也要主動檢視政院前瞻計畫相關內容的合理性與可行性,以詳細的資料表達強力質疑及抗議。因此立法院接下來的5場公聽會,新北市府相關局處將主動出擊,即使在會議中無法所欲言,也要在場外強力向媒體完整說明訴求與疑慮。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隊道工程計畫」,要將水庫泥砂排入新北市大漢溪流域,市府強烈質疑是「以鄰為壑」的計畫。   圖:王峻昌/攝。

行政院前瞻計畫的「雙溪生態水庫工程」,新北市府認為壩址位在中震區,緊鄰屈尺斷層,存在地震潰壩的高風險。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