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319日入境中國後即遭逮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11)日表示,李明哲可能被關押在廣東,不過,此訊息不是透過兩岸官方管道得知,因此,目前無法證實。

張小月在陸委會特地舉行的記者會中強調,國家尊嚴、人民權益,政府絕對捍衛到底。中國大陸處理李明哲案應該給當事人正當的法律保障,居於人道考量,應該要同意家屬探視,才符合普世人權價值。

張小月表示,國人人身安全是政府處理本案最高指標。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對於這個案子也非常重視,第一時間要求海基會、陸委會全力處理,全程掌握處理進度。政府透過兩岸既有機制,運用一切管道溝通。海陸兩會好幾次用「寫信」、「電話」聯絡,法務部及刑事局也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管道與對岸聯絡。她舉例說,李明哲的藥品也送到海協會,海協會也簽收。

張小月表示,牽涉到人民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事件,兩岸應該最優先處理,不應該用任何政治理由加以干預阻擾。對於對岸在事件發生後,始終拒絕回應政府的訊息與訴求,陸委會要表達嚴正的抗議與不滿。

對於李明哲下落,張小月表示,可能被關押在廣東,不過,此訊息不是透過兩岸官方管道得知,因此,目前無法查證、無法證實。

張小月強調,中國大陸到現在都還沒有透過官方管道,對外公開說明逮捕李明哲的案情,他被留置的地點,也沒有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犯罪來進行通報,造成家屬不滿,讓此一事件更加複雜化,陸委會要再度呼籲中國大陸應該儘快對外公開說明事情真相與案情,留置地點,儘快同意家屬來探視。

在與媒體詢答時,張小月也表示,台灣政府並沒有透過川習會這樣場合請美方向中國大陸提出訴求。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動用這樣管道

為何今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張小月表示,這個重要轉是,昨天看到李太太去機場,覺得一個基本的人道的訴求,都被對岸否決了,所以要表達政府嚴正抗議與不滿。

329日國台辦首度證實李明哲因國安因素被拘押。對此,張小月表示,政府早兩天也獲得國台辦要公布的訊息,也通知李太太。

張小月表示,除了海基、海協會外,其他民間方式都不是正式管道,以也很複雜、無法求證。例如,李太太本人也說,其他管道,真真假假,都沒有辦法查證。

張小月說,針對李明哲案件,有些技術層面,海基會也有跟對方聯絡,將李明哲的藥送到對岸,對岸也確實收到。但這樣的聯絡是不夠的。

張小月說,如果中國大陸不敢快回應台灣訴求,對台灣人民的感情會有非常大的傷害,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是不利的。因為大家都在看,為什麼這麼基本、人道的訴求,人身安全等都無法告訴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