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明天將進行第3組的分組討論,主要針對檢察體制問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1)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現有檢察體系的5大問題,包括:權責不符、指令不透明、升官圖與勞逸不均、政治力干涉及外部監督力量的欠缺等,呼籲唯有「對症下藥」,才能落實檢察獨立問題。同時,司改會也訴求制定《檢察官法》及《檢察官組織法》。

司改會今天共提出6點改革重點:1、將檢察署精簡為二級、合併偵查與公訴業務。2、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加入外部委員,健全檢察官人事機制。3、增設法務部長及檢察總長溝通機制。4、廢主任檢察官,改為「資深檢察官」。5、落實上級檢察官書面指揮下級檢察官制度。6、檢察官會議決策透明化。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落實組織精簡,將檢察署由三級改為二級,並將偵查、公訴合一,才能達到權實相符的目標。他說,依2015年法務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檢察官共1389名,地區檢察署的檢察官人數為1,182名,扣除檢察長及主任檢察官,基層檢察官僅1,014名,其中負責偵查犯罪的檢察官卻不足700人,在案件量龐大的情況下,人力配置極有問題。且偵查檢察官無須到庭公訴,不但造成公訴檢察官須重複閱卷,亦使責任歸屬更加無法區分。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三級檢察署的執行效率有很大的改革空間,若打破現行制度,分為「資深檢察官」與一般檢察官,只要年資、能力足夠就升任為資深檢察官,成為帶隊調查案件的團隊,並全面負責調查案件的起訴,「不僅能讓優秀人力回第一線調查,到法庭陳述時,也能了解案件全貌,對被害者、被告的權益都能受到保障。」

高榮志同時表示,「馬王政爭的源頭來自於前法務部長曾勇夫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不合,應建置部長與總長統一意見的溝通機制。」林永頌也補充,「現行檢察體制分成調查組、公訴組不同人馬,有損被害者或被告的權益。」

高榮志並舉德國為例指出,德國聯邦檢察總長藍吉曾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調查「網路政治(Netzpolitik)」媒體,但司法部長馬斯認為此舉干預新聞自由,在互相堅持下,馬斯取得總理梅克爾的同意,請藍吉退休下台,台灣也應制訂類似機制,以免再次引發政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