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4月7日獨家披露,小英指示「行政院蘭嶼核廢真調小組」半年內提出調查報告「確定跳票」,凱道駐紮48天的「原轉小教室」今(1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黨產會已經開了17次,「蘭嶼真調小組」與「原轉會」卻僅開2次,且行政機關拒絕提供資料,差別就在有無「調查權」與「法源」。 

「顧立雄勝過小英,調查權勝過林全!」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痛批,委員會比一比,去(2016)年8月設置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召開17次會議、4場聽證會與訂定7項法規,10月成立的「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與12月設置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卻各僅開2次會。 

馬躍.比吼指出,顧立雄如何打敗小英與林全?原因在於「黨產會」有法源與調查權,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可以要求法人、個人提供資料,向有關機關「調取」資料;且受調查之對象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

歌手巴奈表示,蘭嶼很多老人、小孩生病,為了癌症傷心,對於家人一直生病,希望具體了解原因。蔡英文去(2016)年8月15日造訪蘭嶼,指示行政院提出真相調查報告,行政院隨後在10月28日成立「蘭嶼核廢真調小組」,並於官網上承諾「半年內」提出真相調查報告。然而,巴奈說,即便達悟族人在調查小組裡,沒有法源與調查權,就要行政機關願意把資料送出來,才能看到資料,但相關機關都沒有把蔡英文的話認真看待。 

巴奈回顧,去(2016)年8月3日在凱道上,蔡英文總統突然來了,幕僚承諾「妳給我半年的時間,相信我我來處理。」小英也對她說「給我時間,我是來做事情的。」當時她們就談及「原轉會」沒有法源、預算、調查權的問題,小英回應,如果原轉會沒有用,半年後她再來想辦法「立法」 

馬躍補充,當時小英的理由是,「黨產會」要有調查權,是因為很多資料在國民黨手裡;「原轉會」不用調查權,是因為資料都在政府機關手裡,全面執政下取得應無困難。他嘲諷表示,經過白蘭實驗證明,相關機關沒有人理睬,台電、經濟部、國防部拒絕提供資料,僅原能會提供87件1972到1982年間「公文往返紀錄」。他呼籲,蔡英文應該遵守去年8月3日的承諾,讓《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並賦予各委員會調查權,如此才是和解的第一步。 

歌手那布質疑,原轉會上還曾有原住民族代表提出花東交通問題,牽涉轉型正義的真相調查,不應該是鄉民代表層級。他痛陳,凱道盡頭的那棟殖民建築物裡,歷史上多少族人被帶進去,以為是和解結果是要消滅。他表示,在凱道駐紮48天,是因為堅持歷史真相與土地正義,也願意去實踐。他強調,在和解之前,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和解?」的真相,肯定有錯誤與誤會的一方,蔡英文應該憑著良心一本初衷,不要成為沒有夢想的人。

巴奈指出,去年8月3日小英向她承諾,如果原轉會沒用,半年後她再來想辦法「立法」。   圖:汪少凡/攝

那布強調,和解之前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和解?」的真相。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