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上台後,鼓吹保護主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貿易組織(WTO)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表捍衛自由貿易聲明,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一表示,IMF認為今年與明年的全球經濟前景,較2016年更為樂觀,但有風險籠罩。

IMF在官網發出聲明,表示保護主義日漸抬頭,使人感到必須捍衛自由貿易。文中提到,自2000年初以來,貿易​​改革步伐放緩,保護主義上升,拖累生產力與收入的增長,進一步造成貿易的風險,自由貿易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正處於關鍵時刻。

路透社報導,拉加德指出IMF的2大顧慮:生產力持續低迷,以及因低生產力而出現的過度失衡狀態。不過拉加德倒是持較正面的看法,她表示,IMF預測,2017年與2018年肯定會比2016年更樂觀,也可能比之前的預測表現來得更好一些。但拉加德強調,短期前景是正面的,可惜還是有風險籠罩。據了解,IMF將在本月稍晚公布全球經濟前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