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10日齊聚義大利展開兩天的年度會議,預料將就俄羅斯敘利亞的立場傳達「明確共同訊息」。英國外相強生在會前表示,美國可能再對敘利亞發動攻擊,以削弱總統阿薩德的政權。對此,俄羅斯駐英使館警告,英美兩國若想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俄國自敘利亞撤軍,可能引爆「真正戰爭」。

今天登場的G7外長會議,出席的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加拿大和義大利的外長。原本料將聚焦與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的會談,議題包括利比亞、伊朗和烏克蘭等議題,但在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發生疑似化武攻擊、美國對敘利亞發射巡弋飛彈報復後,這兩件事可能占據議程重點。

阿薩德在持續已6年的內戰中獲得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持。這是華府首度針對阿薩德的政權採取直接干預行動,G7外長將商量接下來的作法。這次會議料將要求俄國總統普亭自敘利亞撤軍,並且停止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

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為這次的會議定調,形容阿薩德「惡毒」,他並說「是時候了,普亭應該面對有關他所支持的暴君的事實」。他警告,普亭支持阿薩德會損及俄羅斯,呼籲俄國竭盡所能促成政治化解敘利亞局勢,並與國際社會合作。

對於俄國和伊朗同聲譴責美國的飛彈攻擊敘利亞已跨越「紅線」,強生表示,美國可能再次發動攻擊,以削弱總統阿薩德的政權。

對此,俄羅斯駐英使館則警告,英美兩國若想在G7會議對克里姆林宮發出最後通牒,可能導致「真正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