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中國大陸北京市今天起實施了一系列鼓勵民眾檢舉間諜活動的辦法,並指境外間諜在大陸的活動日趨猖獗。

新京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今天公布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獎勵辦法規定,公民發現或知悉間諜行為線索,可透過打電話、寄信和直接上門三種途徑檢舉,如果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採用,將根據其作用、效果等分三檔給予獎勵。

其中,對防範、制止間諜行為或偵破間諜案件發揮特別重大作用,貢獻特別突出的線索,給予人民幣10萬至50萬元獎金(約新台幣45萬至225萬元)。報導並列舉江蘇連雲港1名市民早出向當局通報的一起間諜個案。

據報導,今年1月,連雲港贛榆區姓張漁民在黃海近海海域捕魚作業時,撈獲一個不明裝置,上面有清晰的外文文字。姓張漁民的朋友其後向國家安全機關檢舉,國家安全機關派員帶回可疑裝置並進行技術分析,發現該裝置為國外製造和使用的間諜專用器材,正在收集大陸有關資料。

為此,檢舉人獲得國家安全機關重獎。報導並表示,近年來,出入境人員逐年遞增,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也藉機加緊對大陸進行政治滲透、分裂顛覆、情報竊密、勾連策反等破壞活動。境外間諜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方式更加多樣,手段更加隱蔽,活動更加猖獗。

而北京作為大陸的首都,是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滲透、顛覆、分裂、破壞和竊密等活動的首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