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讓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的政策中,放任業者對數位機上盒的價格漫天喊價,未來若業者關閉電視的類比訊號,將導致收視戶不得不租用機上盒,否則將無電視可看,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

徐永明指出,根據目前NCC所發布的《有線廣播電視數位轉換實驗區計畫實施辦法》規定,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收視戶逾六成安裝數位機上盒的情況,業者可申請全面數位化,關閉電視現有的類比訊號,那麼儘管業者依法無償提供每個訂戶1至2台的機上盒,但是第3台之後的定價並無統一規範,交由業者喊價將可能損及收視戶權益。

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提出,台灣電視數位化進程較落後,現在只要上網就能瀏覽任何影片,但電視數位化還要負擔機上盒成本,消費者不易買單;若希望數位電視的競爭力迎頭趕上,江雅綺副教授呼籲,政府與業者應該將機上盒視為基礎建設之投資,不應轉嫁消費者。

NCC所屬平台事業管理處簡任技正牛信仁則表示,業者提供的機上盒定價差異主要取決於機體功能不同,如果NCC制定固定的金額,業者便不願創新應用服務,只提供最基本的機型,恐怕對消費者不利。牛信仁同時強調,目前會請系統業者合理規劃第3台之後的收費,並且由地方政府審查把關,像台北市要求免費提供2台,宜蘭則要求3台都免費,若消費者真的有權益受損,也可以撥打NCC的申訴電話。

徐永明提到,有線電視即將全面數位化,質疑未來若關閉類比訊號後「豈不是對收視戶就予取予求」,變相從機上盒增加收視費;另外也提出疑慮,若業者透過機上盒取得收視戶資料,並且做商業的使用,也未必有取得消費者同意。

江雅綺副教授呼籲,政府與業者應該將機上盒視為基礎建設之投資,不應轉嫁消費者。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