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場綠能建設公聽會10日於立法院展開,不過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因未受邀,在公聽會一開始就遭民進黨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拒絕其入內旁聽,為此藍綠立委也吵成一團。國民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推出「錢沾」計劃,從首場的「綠能建設」就可以看出,政府花大錢的綠能建設「註定失敗」。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行政院端出了8千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利用年度預算與舉債來支應經費,但是從首場「綠能建設」的公聽會就會發現,政府前瞻計畫漏洞百出。張麗善指出,政府在綠能建設上已經編列年度預算256億,此次有以特別費預算再編列243.2億,但是卻發現其中的162億居然是用來規劃台南的沙崙綠能科學城,而規劃的內容與立法院上會期通過的《電業法》高度重疊,可謂是「新瓶裝舊酒」。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指出,民進黨政府宣稱要在2025年將再生能源提高至發電佔比的20%,高達2千萬瓦,但現今的發電佔比連1%都不到,「民進黨政府卻大開支票」。並且現今再生能源7成都必須依靠太陽能發電,但台灣僅5300公頃的「平地」可以架設太陽能發電面板,曾銘宗批,政府發展太陽能發電等於是「與農爭地」。

張麗善更補充說明,原能會6日通過台電的重啟計畫,為了因應夏季缺電危機,核二1號機最快6月將會重啟,並且大潭電廠日前從原本的環評改成了環差,一再顯示出蔡英文所宣示的「非核家園」恐將破功,台灣仍舊難逃缺電危機。

張麗善批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今演變成綠營縣市綁樁計畫,但就以首場公聽會討論的「綠能建設」,仍舊無法擺脫4大隱憂「電價必漲、破壞農地、污染無解、非核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