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採取親中疏美政策,並且攻訐美國政要不假辭色。面對美國就其法外殺人的譴責,杜特地的反應是要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地獄去吧」,並表示將與美國分道揚鑣。去年9月,他曾向駐紮在菲國南部的美軍下逐客令。去年10月又停止與美軍的聯合演習。面對中國,他近乎百般討好,並且把前總統艾奎諾3世努力爭取到的國際法庭仲裁擱置不談。然而,局勢最近又發生變化。杜特地不但要求軍隊去佔領南海島嶼,7日又讓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表態,希望美國能強化南海地區的安全以及與菲國的合作。

菲律賓新任外交部長馬納羅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與美國關係堅定,並且說「重點不要讓一些不愉快影響了兩國關係的核心所在」。

彭博社(Bloomberg)10日的報導指出,菲國展現對美友好的姿態,背後的因素是與中國之間在黃岩島等爭端海域日益緊張。

中國方面邀請菲律賓下個月就領海爭端進行雙邊會談,菲律賓方面,此時顯然需要美國這個砝碼來加強自己的談判分量。

儘管杜特地上任以後盡量取悅中國,但菲國仍舊感受到中國節節進逼。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克(Malcolm Cook)指出,中國不但在南海製造許多問題,甚至入侵到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這些事,當然讓杜特地大失所望。身為職業外交官的馬納羅,反映出菲國政府長期的立場,把美國視為最重要的經濟與安全伙伴。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表示,與中國之間的雙邊對談時間還沒確定,但菲國官員會銘記在心的,是國際仲裁法庭去年裁定中國對南海80%的區域無權主張。他指出,這項裁定已經是法律。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羅強調,國際仲裁法庭去年裁定中國對南海80%的區域無權主張。   圖:翻攝菲律賓外交部